首页 · 汽车 · 正文

蔚来公布三季度净亏损8.4亿元 当日股价下挫5.93%至40.64美元

导语
11月10日,蔚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蔚来实现总营收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86.4亿...

11月10日,蔚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蔚来实现总营收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86.4亿元,同比增长102.4%,环比增长9.2%;其他销售收入为11.65亿元,同比增长350.8%,环比增长117.9%。

图片 1

汽车交付量提升是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车积分收入和电池升级费用则推动了其他销售收入的增长,仅前者就为蔚来贡献了5.17亿元。

数据显示,蔚来在三季度共计交付24439辆,同比增长100.2%,环比增长11.6%,创季度新高,其中ES8交付5418辆,ES6交付11271辆,EC6交付7750辆。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在9月份实现交付10628辆,首度突破交付过万大关。

尽管营收和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但蔚来三季度的盈利能力相比上一季度出现下滑。蔚来本季度整车毛利率为18%,比上一季度低2.3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其综合毛利率为20.3%,比上一季度增长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7.4个百分点。

对此,蔚来表示,整车毛利出现环比波动的原因其一是用户购车金融补贴增加导致汽车销售收入扣减;其二是公司加快现有产品迭代速度,导致现有产品摊销折旧周期比原计划短,从出现单车摊销折旧成本的增加。

而综合毛利率的环比增长主要是由汽车监管积分收入的提高。

支出方面,蔚来本季度的研发费用11.9亿元,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增长原因是新产品、技术研发费用以及研发人员的增加。

图片 2

此外,由于销售和服务人员增加,以及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张带来的成本,导致三季度的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94.1%,环比增长21.8%。

财经网汽车梳理发现,蔚来在国内132个城市拥有32个蔚来中心和285个蔚来空间,此外还在挪威奥斯陆建成1个蔚来中心;在中国141个城市拥有43家直营服务中心和181家授权服务中心;已建成换电站608座,超充站360座,2690根桩,目的地充电站560座,3155根桩。

蔚来三季度的净亏损为8.4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20.2%,环比扩大42.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8.6亿元,比去年同期扩大140.7%,比上一季度扩大333.6%。其中,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蔚来在三季度从部分战略投资者手中回购蔚来中国股权造成的可赎回非控股权益增值。

截至2021年9月末,蔚来现金储备为470亿元,略低于上季度末的483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0.8%。

蔚来CFO奉玮表示,随着用户基础扩大并进入全球新市场,公司决心进一步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络,加快交换和充电基础设施的部署,以更好地覆盖和服务全球更多的用户。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公司的需求依然强劲,其新订单在10月份达到新高。尽管供应链持续波动,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确保年第四季度的生产供应。同时,公司将加快产品和技术开发,在2022年将三款基于蔚来NT2.0的新产品推向市场,引领智能电动汽车的转型。

除了确定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的轿车ET7之外,蔚来明年下半年还将交付2款NT2.0新车型,此外NAD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目前蔚来不到20%的汽车业务毛利率相比特斯拉高达30%的汽车毛利率仍有较大差距。蔚来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通过更好的产品设计和供应链的优化升级,蔚来有望实现毛利的增长。其中,四季度毛利率预计将保持稳定,明年将增长到20%,长期来看,随着NT2.0新产品的上线,毛利率将逐步增长到25%。

对于出海计划,李斌表示,在挪威蔚来中心开业之后,试驾过的用户中有四分之一都会下订单,但在各项服务先打通之前,公司会控制交付节奏。进入11月份在挪威的交付会提速。蔚来明年计划至少进入5个欧洲国家,直接提供NT2.0的新车型。长期来看,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达到50%是蔚来的目标。

产能方面,蔚来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生产基地在今年4月底开工建设,已经于8月26日主体结构封顶,在11月底将开始设备安装,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届时蔚来将拥有60万辆的产能,足以满足短期需要。

蔚来将继续加大和优化销售网络的布局,尤其是深入到更多二三线城市。此外,该公司在中国141个城市拥有43家直营服务中心和181家授权服务中心,继续加强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将是蔚来后续的重点布局方向。

针对第四季度的规划,蔚来方面称,预计将交付23.5万辆至25.5万辆之间,营收预计在93.8亿元至101.1亿元之间,基本和三季度表现持平。今年10月份,蔚来受生产线调整升级、新产品导入准备和供应链波动的影响,交付量同比下滑27.5%至3667辆。根据该公司给出的最新交付预期,蔚来需要在本年度剩余两个月至少保持单月交付过万的业绩表现。

截至财报发布当日收盘,蔚来股价下跌5.93%至40.64美元/股。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