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创板 · 正文

扩张与合规存天然矛盾?T3出行因不合规被行政处罚26条

导语
T3出行这两个月来消息不断,前有宣布完成77亿元A轮融资,后有大规模司机结构调整,直营司机减少,引入大量加盟司机。伴随这些业务同时出现的,还有T3出行因合规性问题而导致的不间断行政...

T3出行这两个月来消息不断,前有宣布完成77亿元A轮融资,后有大规模司机结构调整,直营司机减少,引入大量加盟司机。伴随这些业务同时出现的,还有T3出行因合规性问题而导致的不间断行政处罚。

财经网科技通过天眼查发现,截止发稿,T3出行就有26条行政处罚,其中,有25条来自今年的10月-11月期间。

因不合规接连受到行政处罚

天眼查显示,今年10月-11月期间,T3出行的运营公司南京领行股份有限公司就出现了25条行政处罚,处罚单位为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处罚事由主要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涉嫌违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方法》第十八条。

除了行政处罚外,据交通运输部每月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的数据显示,9月份T3出行订单量较上月增加37.6%,但接单驾驶员合规率仅为44.2%,位列16家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倒数第一名。

高速扩张带来的“疏漏”

公开资料显示,9月1日,针对部分平台公司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问题,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约谈T3出行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

“一直以来,一些网约车平台为了抢占市场,不惜大打价格战,并且为了补充运力,默许无证司机注册。”据《证券日报》报道,有出行公司高层表示,在滴滴出行被暂停下载之后,其他网约车平台纷纷高调争抢订单,且不惜在这个过程中采取‘越轨’手段。

针对目前T3出行因合规问题引发的行政处罚,易观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向财经网科技分析称,相关部门对网约车合规性的监管越来越严。T3出行出现这样问题,主要是对司机证件审核出现问题,其业务模式也有疏漏,“目前T3扩张的速度很快,其他平台发展也很激进。网约车市场的下半场比拼,大家都比较注重规模,抢速度。”

据悉,T3出行前期采取B2C直营模式,即平台提供运营车辆,司机由平台严格筛选,并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T3出行CEO崔大勇认为,在这种模式下,T3出行在规范性和乘客安全方面的保障是其优势。

不过,为了更快的扩大规模、占领市场,T3出行从B2C模式正在向C2C转变。

“每进入一个城市,T3出行都希望通过大规模的运营车辆投入将服务打透。我们的目标是在所运营的所有城市都攻下2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崔大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在2021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订单达到300万单的目标,T3出行将采用多种合作推进方式,在自持车辆的同时,推进合作伙伴带车加盟。

红星新闻报道认为,一方面,直营司机人数减少,这意味着放弃了底薪和社保,从与公司的雇佣关系变成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加盟司机的大量引入,这意味着曾经靠"标准化、统一化、高合规”而迅速打开网约车市场的T3出行,正在变味。

合规化才能保障乘客权益

“网约车一直存在合规、规模难两全的困境。”汽车行业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从长远来看,只有坚持合规化运营,提高服务质量,才能保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敦促网约车行业的公平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出台相关政策,设置司机门槛、车辆门槛等,确保乘客的权益、乘车安全、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此后,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相继出台,而网约车的“合规”也成为一项重要指标。

据网约车管理的相关规定,网约车合法合规营运,要求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以及车辆本身都需要合规。合规网约车驾驶员是指通过背景核查、考核合格、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条件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合规网约车车辆是指已安装应急报警等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为推进网约车合规化,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明确提到,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加快清退不合规的驾驶员和车辆。此外,交通运输部每月还会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情况。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强调合规,既能够保障乘客的权益,也能够推动行业公平竞争,避免合规率较低的平台以低成本不合规运力抢占市场。“因为市场上同时存在合规与不合规的运力,他们的成本不一样,所以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另外,合规化以后,平台进入政府监管的范畴,才能够有效保障乘客的权益。”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