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创板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 虎牙志愿者发起全国多城助老公益接力

导语
当前,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社会关切,各行业纷纷开启“适老化”改造。在信息技术领域,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提速,“数字鸿沟”成为横亘在老年人与互联网、智能设备之间的难题。“不...

当前,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社会关切,各行业纷纷开启“适老化”改造。在信息技术领域,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提速,“数字鸿沟”成为横亘在老年人与互联网、智能设备之间的难题。“不会用、不能用、不想用、不敢用”,在“银发一族”中是常见现象。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虎牙志愿者联盟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沈阳等全国多个城市发起了72小时公益接力。线下,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公园、菜市场、医院等,帮助老年人解决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各种问题。线上,通过多城联动不间断直播的形式,以“直播+助老”创新宣传,号召更多网友参与。

image001

虎牙志愿者向老年人示范操作智能手机

“线下+线上”多城联动 虎牙志愿者助老人享“数字便利”

“我帮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吧”,在广州汉溪村“老年之家”,虎牙志愿者遇到一位老人反映自己常接到陌生电话,志愿者一边耐心讲解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网络诈骗手段,一边帮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示范如何使用。 

除了向老人们科普网络安全知识,针对老年人高频使用智能手机的各种场景,例如出行、就医、消费、办事、文娱等,志愿者们一一解答疑问、操作示范。

在北京西花市南里东区社区,老人们正跟虎牙志愿者学习如何使用修图和视频剪辑APP。“我平时喜欢拍照、拍视频,但不太会用那些软件,这次学会了就能多给孙子拍些好看的成长记录了。”现场一位老人说道。社区书记常艳表示,老年人退休以后,他们对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追求更加凸显,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感受社会关爱。

image003

虎牙志愿者走进北京社区践行助老公益

在虎牙志愿者们看来,帮助老人清理手机垃圾、关闭弹窗广告、网上叫车、挂号就医、使用修图软件等等都是举手之劳,“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希望通过我们的‘举手之劳’,为老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便利”。志愿者沈华说。

虎牙志愿者联盟运营负责人表示,“直播”是虎牙平台的特色,“奉献”是志愿者的品质,“线下+线上”的公益形式,既充分利用了直播影响力,又能更好地发挥志愿者服务的独特优势,“希望通过创新宣传,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社会,让他们享受‘数字便利’,感受‘数字温度’”。

共建美好数字生活 虎牙志愿者发挥社会公益价值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超2.4亿,“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已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虎牙先后推出主播与志愿者走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组织口腔义诊、文艺演出等线下活动,关怀“银发一族”。

针对老年人成为电信诈骗受害高发群体的新态势,虎牙结合自身直播平台特色,通过警企联合,走进老字号茶楼,重点面向老年人,以线下宣讲互动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推出颇具特色的“反诈早茶”,曾获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收获社会好评。

image005

虎牙公司携手广州番禺反诈中心推出“反诈早茶”

此次“直播+助老”多城联动公益,为虎牙公司响应“适老”、“助老”政策号召,发动各地虎牙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活动,旨在帮助老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难题、享受智慧生活。

虎牙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建共享美好数字生活是万千网民的共同需求,通过虎牙志愿者公益活动,借助“直播”等数字技术手段,凝聚向善力量、传递主流价值,“助力互联网公益提效增速,让公益像水滴一样渗透、滋养人心。”

据了解,虎牙志愿者联盟自成立以来,在维护网络清朗、引导正向价值观、助推平台产品及内容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通过探索多元“直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创新,持续传递向上向善力量。据虎牙在国际志愿者日发布的短片,数据显示,虎牙注册志愿者已超10万人,遍及全国。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