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创板 · 正文

放弃高薪返乡带领乡亲致富 土家族电商“新农人”获评重庆劳模

导语
10月9日,身着鲜艳的土家族服饰,站在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向学明感慨万千。这位来自重庆石柱县大歇镇的土家族汉子,2016年放弃月薪过万的高管工作回乡...

10月9日,身着鲜艳的土家族服饰,站在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向学明感慨万千。这位来自重庆石柱县大歇镇的土家族汉子,2016年放弃月薪过万的高管工作回乡创业,成为电商“新农人”,利用拼多多等平台把家乡农副土特产,卖向全国各地,造福乡邻。

向学明2017年入选国家农业部“益农信息社”百家案例之一;2019年荣获“重庆市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称号;2020年荣获“重庆市百名新型职业农民”称号。2020年9月,他还登上央视联合拼多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消费季”直播活动,为家乡代言。

向学明表示,能获评重庆劳模是莫大的鼓舞,接下来将在党和政府乡村振兴大战略的感召下,持续利用好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扶农助农优势,为乡亲们增收创富。

屏幕快照 2021-10-13 下午1.21.24

▲10月9日,重庆市举行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向学明荣获表彰。(受访者供图)

放弃高薪举家返乡创业

向学明介绍说,十多年前,家里条件比较困难,他就跟村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南下打工。由于头脑灵活,勤奋刻苦,他从一名普工做到了一家台资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月薪过万。

虽然拿着高薪,但向学明却从来没忘记家乡,心里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将想法提出后,就遭妻子拒绝:“孩子上学怎么办?农村的教育能跟城里比?你自己回去吧,我是不会回去的。”

直至2015年9月,向学明携妻子返乡探亲,这是他们时隔十二年后再次回到家乡。

家乡变了,不再旧时模样。重庆主城到石柱通了动车,县城里修了很多高楼。通往村子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

但家乡也没变,依旧贫穷。梯田还在,但大面积荒芜,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小孩,缺失青壮年的照顾。家乡土地出产的农产品,卖不掉,人吃、喂猪,实在吃不完,就任其烂在地里。向学明看着都揪心。他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帮助村民们改变现状,过上好日子。妻子也转变了态度,支持他。

2016年,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向学明举家返乡。

如何让家乡走上致富路?如何让乡亲增收?那段时间,向学明纠结于这些问题。一日,向学明在村邻家做客。香喷喷的花生、脆生生的胡豆……村邻把自家种的农作物都拿出来招待他,“那么好的土特产变不了钱,着实可惜”。向学明突然萌生一个想法,原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农产品便是当下最热门的绿色食品,为何不拥抱电商潮流,让田间地头的好货行销全国?

第一次创业,并不容易。村民没有统一的培训和学习,所种的农作物质量达不到标准。物流不便,也没有一个专门给农产品进行包装、加工的基地,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的效果并不理想。

2017年初,向学明拿出15万元积蓄,在政府和县商务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大歇镇第一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一个集农产品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培训孵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并组织全村农户开展产业发展沟通会,查看网上热销农产品,结合销售数据“以销定产”,引导他们发展黑花生、小米花生、糯玉米等特色经济作物,电商服务站则辅助收购、分装、销售。通过有计划的种植、收购,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村民增收逐显成效。

屏幕快照 2021-10-13 下午1.22.03

▲2020年9月,向学明(右一)作为拼多多新农人代表登上央视“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消费季”直播,为家乡代言。(受访者供图)

上央视直播为家乡代言

“从2018年开始,我的四家店铺主要订单都来自拼多多。”向学明说,最早就入驻拼多多是多方考察的结果。在众多与重庆合作的头部电商企业中,拼多多侧重市场消费需求领域,通过分布式AI的技术沉淀,与重庆在政企合作直播助农、云农业、新制造等方面紧密合作,取得较好示范作用。拼多多让广大地处大山里的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市场需求、参与市场竞争。向学明说,这正是地处山区的家乡急需的。

当年,他在拼多多上的店铺每月销售额在30万到40万元,其中“渝人家乡味道”这个店铺销量最高。

2020年,他登上央视联合拼多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消费季”“庆丰收,为老乡拼一单”活动,作为拼多多新农人西南地区两位代言人之一,他身穿土家族民族服装,为家乡代言。在央视直播和拼多多对优质农产品“双保险”的推动下,当天“庆丰收 为老乡拼一单”活动共吸引400万网友围观,成交额达1.97亿元。

向学明介绍,他在拼多多的店铺主要以豆干、炒花生、萝卜等农产品为主,自开店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他估计,今年拼多多单店的销售额将增长30%左右,到年底全年销售额将达到近600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商家慕名找来,希望能通过向学明的电商销售渠道,把农产品卖出去。他的家乡双会村,正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小山村不断向电商村蝶变,村里的炒花生、土鸡蛋、红薯淀粉等传统产品,不断飞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向学明持续看好直播电商在农村的发展。去年参加完央视直播后,他聘请了村里一名年轻主播,每天坚持在拼多多做直播。“现在我想招收五六个员工,将直播团队固定下来,有专业的直播带货人,时间允许,我也会出镜直播带货。”向学明计划依托拼多多,将家乡搞成电商直播村,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屏幕快照 2021-10-13 下午1.22.27

▲向学明在老家创办电商合作社,带领乡邻致富。(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战略感召新项目上马

向学明表示,今年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感召下,自己的事业也将迎来丰收。

他的水果示范基地由原来的500亩扩大到650亩左右,目前已召开了农户沟通会,除原有青脆李、百香果外,他新增了四季香椿、八月瓜等品种,新品一上市就成为爆品,供不应求。

同时,他还将水果种植基地升级做乡村旅游。为此,他花15万元请来专业团队操刀设计。向学明认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能带来稳定客源,在吃上旅游饭的同时,同样能带动农产品线下销售,一举两得。

随着水果示范基地规模的扩大,四十多户农民每年都有了固定分红,并实现在家乡就业。向学明保守估计,今年项目产值将达到1100万元左右,整体带动三四百户农民增收。

今年,向学明还上马了新项目,食品加工厂也将在11月动工,主要加工猪肉和牛肉产品。为方便乡亲出行,打通农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确保物流到户,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初步测算将修建5公里,目前挖掘机已进场。

“政府领导和各级相关部门、以及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给予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也让我们可以大胆搞经营,带领乡亲们致富。”向学明说,现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他也希望用自己所学所能,带领乡亲们致富,振兴家乡。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