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万亿资金如何舞动绿色经济新局?交通银行调研样本

导语
“双碳”目标下,万亿元资金舞动绿色经济新局,大行当仁不让。
作为国内率先系统化推进绿色信贷工作的银行之一,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交行境内行绿色贷款余额4088.11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

“双碳”目标下,万亿元资金舞动绿色经济新局,大行当仁不让。

作为国内率先系统化推进绿色信贷工作的银行之一,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交行境内行绿色贷款余额4088.11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2.65%。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交行把发展绿色金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抓住其中机遇,提升ESG市场形象;这既是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明确要求,更是践行本行战略、加快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抓手。

紧跟国家“碳达峰”战略部署,立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金融发展,交行强化绿色信贷意识,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成为解码大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一把重要钥匙。

微信图片_20211206170237(1)

聚焦“减污降碳”加码优质绿色资产  

“变农废为宝,(将农业废弃)环保产电,每年减少百万吨碳排放,增加了工作岗位,带动周边经济效益。”在上海崇明,上海欧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海能源”)总经理陈晖向证券时报记者展示了上海最标准化、处理量最大的发酵仓,随着项目投产,正在这座“国际生态岛”上源源不断输出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为了支持上海崇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2020年12月,交行上海崇明支行给予了欧海能源5200万元绿色贷款,并给予五年期LPR基准下浮的低贷款利率优惠。

“这是一个市区两级的农业示范性项目,经过严谨调研,我们突破了原有的抵押担保模式,给予项目信用贷款的支持。”交行上海崇明支行行长黄进介绍,该项目在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型农业、节能减排等方面有诸多创新,践行金融服务国家鼓励支持的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是交行绿色金融的应有之义。

上述项目最终由上海崇明区绿华镇党委政府引进,采用车库式干法厌氧发酵工艺热电联产,加工农业废弃物,生产出有机肥。据侯绪瑞介绍,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处理猪粪73000吨,秸秆31000吨,产生沼气261.56万立方,生产有机肥约30000吨,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建设、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而这并不是单例,为了支持区域绿色能源发展,交行上海分行还不断提高绿色信贷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

今年2月,借助交行上海分行综合授信额度1.63亿元的绿色贷款,上海华电福新崇明能源有限公司的“上海华电崇明绿华44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从前期的绿色授信通道,到三天之内完成整个审批的落地,交通银行专业配套各种针对绿色能源的项目优惠政策,从总行到分支行给予了这个项目极大地支持”,交通银行上海漕河泾支行行长刘凯韵介绍。

走在上海华电福新崇明的生态园区里,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和下方的池塘交相呼应,通过有效利用崇明鱼塘资源优势,“水上光伏、水下养殖”,实现渔业和光伏的垂直空间错位利用。

该“渔光旅”项目工程师朱德强介绍,通过多元化养殖、生态旅游带动了周边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相比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4252.81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环保减排效果显著。

这些生动的项目案例背后,在“双碳”目标下,交通银行全行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强化绿色信贷意识,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近年仅交行上海分行已给予80多户绿色信贷授信客户首笔授信额度超230亿元,涉及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固废处理设备生产、污水处理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数十个细分领域的绿色企业、产业建设的融资支持。

助力“从0到1” 强化绿色金融供给机制创新

回顾项目初建期,欧海能源常务副总侯绪瑞感慨,相比成熟工业项目,环保农业需要长期可持续投入、项目发展可行性和潜力空间论证都是挑战,“让企业可以从0到1,并项目持续稳步发展打下基础”需要依赖金融机构陪伴企业成长、可持续输出绿色金融力量。

当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加码绿色金融,已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共识。如何破解绿色信贷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在执行层面为基层单位和信贷部门提供最新的政策、行业和重大项目信息,实现大规模信息整合与共享等等成为了重中之重。

“客户环境和社会表现及风险管控情况动态评估,嵌入授信申报、额度提用、定期监控等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刘凯韵介绍,在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时,交行工作人员有着一套“方法论”,行内通过编制信息、组织专业培训、动态完善授信与风控准则模型、健全绿色信贷考评体系等,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交行绿色金融工作机制中,向企业和专家问智,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也是重要内容之一。

“跑当地区、镇政府,咨询产业界,熟悉政策、项目可行性、产业动向评估,都是必备功课。”黄进分享上海分行首笔乡村振兴资产授信项目时提到,交行绿色金融机制从上到下落地生根,同时也会求新求变,“一线项目成功合作经验,又进而延展了交行绿色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为今后类似绿色金融服务覆盖范围、产品设计提供了参考。”

为了跟进新能源发展动态、全国以及湖北碳市场发展情况等,交行湖北省分行层面专门成立环保节能产业研究小组、碳金融专项工作小组,在交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借智借力、机制完善的布局,又反哺助力该分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创新。

在具体业务开展中,“积极发挥‘投行+商行’服务模式优势,投行业务始终紧跟市场动态、抢抓政策窗口、立足客户需求,积极提供多样化直接融资服务,以投行业务创新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贷款、投行业务、票据、融资租赁、产业金融等多措并举强化绿色金融供给,打造多元产品服务。

位于湖北武汉的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岚图汽车”)成立于2021年6月,为央企东风汽车旗下企业,主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和生产。从岚图汽车业务发展的金融需求切入,交行湖北省分行不仅仅与之达成流贷业务意向,还携手岚图汽车完成信用卡分期汽车消费贷项目系统对接并投产,今后还将开拓产业链金融合作空间。

今年5月,交行湖北省分行以“租赁+银行票据”的合作模式,成功落地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2.89亿元新车租赁业务,通过机制灵活、利率优惠的绿色贷款,支持公交集团后续2000台电动环保公交车新车置换,助力地区发展环保减排。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交行湖北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71.8亿元,比年初增长42亿元,绿色贷款增速18.3%。

大行“碳金融” 构建全链条全周期方案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明确,努力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打造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先行区、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应用的实践区、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试验田。

发挥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的战略优势,交行在碳金融方案上的摸索实践,也是解码国有大行在绿色金融发展布局的一把重要钥匙。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市场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由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到目前,交行湖北分行与该公司达成“全国碳系统”合作意向;就在上半年,该分行已经推进了湖北碳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中心交易系统”项目。随着项目的落地推进,交行全链条、全周期碳金融解决方案探索才刚刚开始。

交行湖北分行方面人士介绍,项目实施后,该分行将成为湖北碳系统及全国碳系统的对接银行,碳排放交易主体在系统主账户的停留资金,将带来丰富的结算资金沉淀;联合湖北碳中心联合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有利于与湖北大型控排企业均保持良好联系,派生一系列资产投放潜力客户,并拓展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潜力客户并延伸开展供应链和小微金融服务;同时,随着碳中心的不断发展,该分行还将持续探索围绕碳排放权的创新合作模式,开展碳基金、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带来综合性投行收益。

与此同时,围绕绿色低碳,交行也在积极探索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并摸索与普惠金融的有机融合。

今年4月,在上海地区落地长三角地区首笔上海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并将该业务创新拓展到试点外地区,该行青岛分行落地系统内首笔全国碳排放权质押“碳普惠”融资业务;今年6月,交银集团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5亿美元ESG债券,这也是中资租赁行业首笔双认证绿色及可持续债券;今年9月,交行银联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发布,成为业内首批上线此类主题卡的银行之一;同月,广州首家银行业“零碳网点”落户交行花都分行,交行荣获网点“碳中和”证书。

发挥集团母行的全牌照协同优势,也成为碳金融业务开展中的亮点。

今年3月,交行湖北分行成功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券通),该笔债券为市场首单“碳中和”+“债券通”绿色中票,实现了债券用途和融资渠道双创新。据介绍,下一步,该分行还拟联合交银国际,由交银国际参与出资与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两山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武汉碳达峰基金”,金融服务支持中部绿色崛起。

(编辑:钱晓睿)
关键字: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