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股 · 正文

股市动态 | 多主线回调!锂电走弱牵动新能源线下行,半导体、医疗股重挫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6日,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大金融逆市上行,多元金融、银行、券商概念、保险领涨。金属周期表现亮眼,贵金属、基本金属均收红盘。另外,GDR概念、化学原料、玻璃玻纤...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6日,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大金融逆市上行,多元金融、银行、券商概念、保险领涨。金属周期表现亮眼,贵金属、基本金属均收红盘。另外,GDR概念、化学原料、玻璃玻纤小幅上扬。锂电池回调带动新能源整体向下,太阳能、风能盘中转弱。半导体、医疗相关、环保行业、数字货币、汽车零部件、电子元件跌幅明显,消费线、军工线小幅下行。

1

板块分布

大盘方面,指数走势分化明显,沪指走势较强,开盘后红盘震荡,深成指围绕平开线波动,创业板指绿盘震荡,午后,三线走弱,均收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0.5%,报3589.31点;深成指跌0.93%,报14752.96点;创业板指跌2.09%,报3405.93点。两市合计成交12036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95亿元。

2

大盘走势

个股方面,三线走弱下,市场明显跌多涨少,其中3528股收跌,12股跌停,958股上涨,64股涨停。涨停数并没有因指数走弱、上涨个股数减少出现明显下降,结构性行情依旧明显。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市场的主要矛盾将从“类滞胀”转换为“衰退模式”,政策导向趋于宽松,政策发力的方向预计将是:财政发力前置、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更加灵活、信贷投放稳总量重结构。在“预告”降准后,央行有望在12月月内宣布降准,并置换9500亿将于本月到期的MLF额度。另外,12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以及11月金融数据的披露也有望进一步明确经济刺激政策预期。较高的风险偏好和宽松的政策空间将给予投资者很好的布局新年的机会。

今日市场主题:降准预期促大金融逆市走高

12月6日,大金融发力,多元金融逆市收涨0.44%、银行涨0.32%、保险涨0.31%、券商概念涨0.22%,其中兴业证券早盘拉升涨停,后因大盘转弱打开,尾盘保留6.59%的涨幅。

4

券商概念领涨个股

5

多元金融领涨个股

6

银行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领导人12月3日下午视频会见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对于降准预期,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分析,此时提及降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经济恢复势头尚不巩固,尽管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较三季度有所改善,但依然处于较弱水平,而且从工业企业利润角度说,接近四成左右的行业“增收并不增利”,而中小微企业又多数集中在这些中下游行业,因而,通过降准释放低成本资金来支持实体企业就成为了政策的题中之义;二是MLF到期也需要适时对冲,12月市场有9500亿元的MLF到期,是今年以来单月到期规模的次高,此时降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对于何时降准,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认为,最快在12月上中旬或岁末年初落地。他表示,从历史提及降准到公告降准的节奏看,12月上中旬公告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可能在2021-2022年岁末年初资金面较紧时点落地。此外,不排除若以稳增长为主要考虑,降准时点会进一步推后至需求主导阶段(一季度中后期)。

市场异动:供需趋紧,金属资源股走强

12月6日,金属资源股走势整体向上,其中贵金属收涨1%、基本金属涨0.4%,个股方面,中国铝业涨10.02%、株冶集团涨停,红星发展涨7.39%。

7

基本金属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据华安证券,金属铜供应端扰动持续,非洲出现变异毒株影响南非地区的港口运输,矿石短期运输受阻,此外再生铜进口亏损,再生铜供应持续趋紧。需求方面,下游消费有所回暖,铜加工企业开工率明显回升。库存方面,SHFE 铜库存约为3.61万吨,较上周同期下跌13.74%,全球总库存仍处于低位,供应趋紧。

金属铝方面,华安证券认为,本周铝价持续震荡,较上周有所下滑。太原多地取消电解铝电价优惠政策,国内能耗双控对电解铝复产持续造成压制影响。此外冬季环保限产以及冬奥会来临,电解铝复产进度放缓,供应预期趋紧。需求端,产行业传出利好消息,需求有所回暖,同时铝价有所回调带动下游补库情绪回升,累库迹象有所缓解。

华创证券表示,长期来看,电解铝行业4500 万吨产能天花板确定供给上限,碳中和背景下高耗能、高碳排放量的电解铝行业产量增长将受到持续限制,电解铝基本面将维持紧平衡。

市场异动:宁德时代遭减持,锂电走弱带动新能源线下行

12月6日,锂电池板块低开低走,尾盘进一步下跌,板块收跌1.79%,其中鼎盛新材跌停,瀚川智能、鹏辉能源跌超9%,宁德时代跌4.33%。

8

锂电池领跌个股

锂电池的疲态也传递到太阳能和风能板块。早盘期间,太阳能、风能走强上行,风能盘中一度涨超1%,午后,新能源全线走弱,太阳能收跌1.04%、风能收跌0.79%。

9

太阳能盘中走势转弱

10

风能走势盘中转弱

消息面上,据中国基金报,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近日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减持幅度更是分别达18.58%和11.92%。

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在6月、7月、8月连续3月减持之后,9月一度重新加仓。进入10月,基金又减仓宁德时代。截至12月3日,这只基金规模约778.27亿元人民币,为海外股票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对于减持的原因,基金信披材料写道,基金10月的表现超越基准(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个股方面,贡献最大的是只全球锂电池龙头公司股票。10月,这只股票价格创出新高。电池需求强劲,这只股票进而电动汽车整个行业都受益。到月底,这家公司的表现是超出预期的。

有市场观点根据信披材料分析认为,或许这只基金担心股价透支预期,因此选择了减持。

太阳能和风能方面,据中国证券报,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组织拟纳人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于12月15日前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电力司报送第二批项目清单。

《通知》提出,落实项目业主、用地、环评、并网消纳等条件,已核准(备案)且能够在2022年开工建设,原则上能在2023年内建成并网,部分受外部条件制约的项目应能在2024年建成并网。要统筹基地项目和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市场杀跌:半导体销售额增速收窄,板块大幅走弱

12月6日,半导体波动走弱,午后跌势扩大,收跌3.05%,其中炬芯科技-U跌7.91%、斯达半导跌7.44%、芯导科技跌6.97%、立昂微跌6.68%。

11

半导体领跌个股

12

半导体走势

消息面上,据国信研究,2021年10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4.0%,环比增长1.1%,同比增速较上月收窄3.6pct;北美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3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1.3%,环比增长0.6%,同比增速较上月提高5.8pct.DRAM合约价格出现下跌,NAND现货价格出现回升。

西南证券认为,全球半导体景气处于周期高位,未来几月仍将在高位震荡,其中模拟IC、功率IC 等依赖于成熟制程产品的景气持续时间更长,智能手机、PC等个人终端设备相关的芯片产品景气持续时间可能有限,展望2022 年,全球半导体供需将逐步趋于平衡,普遍的缺货情况将不会再现,大部分产品价格亦将逐步回落。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